旅遊不帶單眼真的可行嗎? 台東三日遊 HUAWEI P20 PRO使用體驗分享 (非頁配文) 拍攝直出99.9%無後製~

(超級夜景模式)


(人像模式)



 旅遊不帶單眼真的可行嗎? 這是我一直不斷在掙扎的問題。 作為職業使用身邊一直有許多高畫質的器材 (目前有 Nikon D5 、Sony A7m3 、A6500、DJI Mavic) 畫質最強鏡頭最齊全的固然是Nikon D5 , 身為旗艦機的體積, 再加上大塊頭的鏡頭群雖然拍攝效果最好, 但是帶去出遊真的是很大的負擔。D3 ~ D4 ~ D5 每一代都是我愛用的機器, 每當購入了 Sony 微單後都會嘗試在出遊的時候帶微單出門, 而整體效果的落差卻讓我只能乖乖地背回旗艦機。


 在2018年的今天攝影器材突飛猛進, 例如前陣子購買的A7m3, 整體性的高畫質表現跟聰明的Ai , 使它變成了我出遊的好夥伴, 搭配原廠的24-240mm 雖然光圈小, 在A7m3可用iso頗高的加持下畫質優異, 堪稱小D5。以往曾經用過D5 +Sigma 24-105mm F4 , 其使用體驗居然比不上A7m3 + 光圈更小、更高倍變焦的24-240mm。這並不是說明D5不如A7m3, 在感光度、手感、可靠性等等 D5還是我最強的工作機, 只是"智能"這塊在今年的攝影器材發展是是很有感的, 搭配原廠鏡頭的A7m3會有著很優異的使用體驗。

 

 HUAWEI P20 PRO是攝影師友人推薦的手機,它在國外高公信力的DxO測試網站獲得109史上最高的優異成績,我常看這些測試網站,但僅止於參考,並不是測試不準確,而是使用感受因人而異,大部分我參考的項目是影像寬容度、銳利度、高感光度等等。

 華為是我從來沒考慮過的品牌,友人推薦時我先參考了售價..... 淡淡的回說兩萬多的價格還真的不會選華為。後來多方面評估過後,也比較了Sony XZ2 P 、S9+ 。 說實在話是在沒有更合適的選擇下買了華為。因為上一支LG V20 也是當時的旗艦,不算差的效能換了如今一萬多的價格帶手機其實是沒有升級感。


 拿到手機後整體的使用感受不差,麒麟970雖然慘輸845晶片的效能,但整體溫度不高也相當節能,加上我沒有玩什麼需要高效能的手遊所以都堪用。再來是它的重點: 相機 

以往我認為手機最適合的拍照畫素大約在800-1000萬左右,原因是過大的像素在手機上沒有很大的意義,會用手機拍照大部分的用途還是在於網路分享,或是手機上賞圖。以往我的手機也會設定在1000萬上下。而華為的P20 PRO內建的像素就是1000萬,它用了最高4000萬的主鏡頭加上其他兩顆2000萬黑白鏡頭、800萬大光圈中焦段鏡頭透過ai運算去合成出最佳的1000萬畫素。以往AI這件事在我的經驗裡跟屎一樣, 它就是不好用、緩慢、雞肋。但現在的ai使用上真的有感, 會讓你感謝科技的進步。

 

 這次台東出遊身上揹著A7m3 +24-240mm還有剛到貨的p20 pro , 但在一天的相處下, 下午熱氣球幾乎都是拿著手機在拍, 後來的兩天也都用手機, 原因無它, 就是太好拍了。它直出的畫面已經大致上符合我的期待, 顏色亮麗討喜。 藍天、綠葉、人像、美食, 這幾個大部分會用到的場景都可以自動辦別而得到很不錯(甚至有點浮誇)的效果。藍天跟綠葉顏色非常飽和, 如果能自己微調效果的百分比會更好, 畢竟不是每個人都這麼重口味。人像模式會自動找臉後製景深, 效果最佳的應該還是用基本的27mm拍攝, 畫質最為銳利扎實, 而且自動景深滿自然的, 顏色也很棒, 拍起來有28mm F1.8的味道。再來美食模式預設是偏亮, 個人會稍微減低曝光補償。夜景模式是一個很外星科技的存在, 能夠手持4秒, 等同於Iso 102,400, 最厲害的是它的高光寬如度極佳~ 極佳! 概念上它就是手持幫你拍攝好幾張照片去自動HDR。缺點是色彩會比較平實些, 見仁見智, 有人偏愛高飽和度, 有人偏愛高寬容度, 但我想攝影師會比較愛寬容度, 畢竟色彩可以後至優化, 高光爆掉就下課了。還有個小技巧, 超級夜景不是只能拍夜景喔, 一些高反差的場景它的表現比HDR模式還優異, 逆光拍攝也可以嘗試看看(測光亮部)。再來大光圈模式, 預設是2X的變焦, 拍拍小品挺好用的, 拍食物也可以手動切成這模式但手要拿穩。 這支手機有三倍的光學變焦, 但建議用光學變焦時開專家模式, 因為在室內預設的快門不夠快(因為手機的默認快門都會稍微慢些, 以降低iso值去提高畫質) 拍攝是容易失敗的。三倍變焦基本快門100以上會比較容易成功。


 旅遊拍攝不帶單眼真的可行嗎? 放下重裝備,減輕了負擔可以去享受旅程也是個不錯的體驗。感謝2018年的微單跟手機如此的進化,能在影像質量不妥協的前提下,提供我們影像紀錄上有更多的選擇。









(人像模式)



(人像模式)

(人像模式)


(這張合照是裡面唯一有後製調色、+EV的一張, 因為它是路人幫忙拍的)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0971155546 / sky.ryo2000@gmail.com
LINE ID:torino_simon

婚禮紀錄 / 自助婚紗 / 個人寫真 / 孕婦寫真  /  兒童寫真 / 親子寫真 /  寵物寫真 / 情侶寫真  /  活動紀錄 / 網拍 / 高雄婚攝 / 高雄  /  屏東 / 台中  / 嘉義 / 南部 / 台東 /  車馬費 / 優質推薦 / 大推 / 價格透明/  價格表 / 行情  /婚攝 /  婚紗寫真 / 婚禮攝影 / 婚禮紀錄 / 婚禮記錄 / 求婚紀錄 / 自助婚紗 / 海外婚禮 / 海外婚紗 / 婚紗攝影/ 婚攝 / 婚攝西蒙 / 婚攝Simon  / 杜林攝影攝影工作室

熱門焦點